一、“国际中文日”,从“联合国中文日”说起

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现全球传播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这一倡议旨在庆贺多种语文的使用和文化多样性,并促进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六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其中,联合国新闻部将“联合国中文日”定在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

关于“谷雨”的来历,据《淮南子》记载,仓颉造字,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黄帝于春末夏初发布诏令,宣布仓颉造字成功,并号召天下臣民共习之。相传因他制字有功,感动了天帝,当时天下正遭灾荒,便命天兵天将打开天宫的粮仓,下了一场谷子雨,天下万民得救了。后人因此把这天定名“谷雨”,成为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

一起写汉字(图源:联合国官网)

迄今为止,纽约联合国总部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联合国中文日”的庆祝活动,并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展示和艺术表演在这个世界最重要的国际机构中推动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联合国官员、外交官以及海外华侨对中华语言和文字的了解和喜爱。

二、“联合国中文日”发展为“国际中文日”

自2020年起,为了推动中文的国际应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原称“中国国家汉办”)携手国际中文教育网络平台—中文联盟,以“联合国中文日”为契机,发起了“国际中文日”活动,推动“中文日”走出联合国,成为全球中文大家庭共同的节日。

作为全球中文大家庭共同的节日,“国际中文日”已连续举办两年,吸引了全球150多个国家1000多万民众参与。在2022年“国际中文日”到来之际,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联合中文联盟,向全球中文教学机构及合作伙伴发出倡议邀请世界各国朋友以“中文:共筑美好未来”为主题共同庆祝这个特殊的节日。

三、新加坡科思达举办三大活动,庆祝“国际中文日”

活动1、第三届国际中文教学云端研讨会

为了持续为全球国际中文教师和专家学者搭建与时俱进的交流平台,汉考国际、新加坡科思达孔子课堂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中心、新加坡加拿大国际学校、香港道尔顿学校,于2022年5月28日(星期六)和5月29日(星期日)联合举办第三届国际中文教学云端研讨会大会主题为“多元视角下的国际中文教学设计、方法与资源”。

本届研讨会以“研讨真实教学案例,解析课堂教学现场”独具特色。大会特设3个大会演讲,10个教学工作坊,演讲嘉宾从国际中文教学的教学实践出发,通过剖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真实案例,与参会者进行研讨。

大会也将专设4个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现场的短视频,由国际中文教学专家和资深教师进行现场点评。欢迎海内外正在从事国际中文教学、及有意从事国际中文教学的各界人士积极报名,参与一年一度的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者的盛会。

活动2、中国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教育博士(汉语国际教育)招生说明会

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教育博士)研究生项目,由中国华东师范大学主办,与新加坡科思达孔子课堂合作招生。本项目具有以下特色:

(1)学术深造:面向正在从事或未来有志于从事汉语国际教育人士,提供汉语国际

教育博士学位课程,进一步提升中华语言文化教学技能和专业领域学术能力;

(2)远程教学:在线直播课与教授名师实时互动,远程共享中国大学学术资源;

(3)灵活学习:利用工作学习之余在职进修,可随时随地反复回看录播视频;

(4)教学研讨:定期开展汉语教育相关研讨会,并有机会观摩参与我校汉语教学在线课堂实践。

为了帮助新马各界人士充分了解本项目细节,华东师范大学与科思达孔子课堂将于20224月287.00pm举办“【中国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汉语国际教育(教育博士)研究生项目】线上说明会(免费)”。欢迎拥有硕士学位及以上学历、具有5年及以上教育及相关领域工作经历的非中国籍人士报名出席说明会。

 

活动3、《国际中文教师证书》线上说明会及模拟考试

《国际中文教师证书》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颁发,是中国官方的、全球通行的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近年来,《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获证者凭借着证书的权威性和专业性,获得了世界各国国际中文教学职场的青睐。迄今已在全球31个国家设立了考点,已经有超过18万人次报考,考试遍及全球五大洲41个国家。

在新加坡,所有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均可报考(不限专业和国籍)。

循众要求,新加坡科思达汉语水平考试中心再次举办“线上直播|《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考试说明会和模拟考试(免费)”,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说明会时间 2022519日(星期四)7.30pm至9.30pm
全真模拟考试 2022520日(星期五)7.30pm至9.30pm
2022年下半年笔试考试时间 9月24日(星期六)
2022年下半年笔试报名截止时间 8月15日(星期一)

欲知更多详情欢迎垂询:

电话:6858 7525/68589605

电邮:hsk@crestar.com.sg  

微信号:HSK-CRESTAR

WhatsApp: +65-9366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