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考生感言—马燕老师

我为什么在新加坡报考《国际中文教师证书》

近年来“中文热”世界各地不断升温,作为一名身在异国他乡的幼儿华文老师,我也对“国际中文教师”,“孔子学院”等名词早有耳闻。然而初闻之时只觉得这些名词离我很挺遥远的。

前两年,和我一起来新加坡的好姐妹考取了《国际中文教师证书》,并向我分享了她的学习经历。现如今,她已经在国际学校胜任华文老师一职。这对我有很大的触动。于是,我报读了新加坡科思达《国际中文教师证书》培训班。

2021年对于我们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绝大多数课程都以网课进行,我也是第一次体验了居家网上考试的模式。庆幸的是,科思达老师们总是很有耐心并清晰地向考生介绍考试流程操作以及应试技巧,更是耐心帮助考生做考前设备模拟测试,这真的对我们帮助很大。为此,真心感谢科思达培训团队和行政团队的老师们对我们考生的循循善诱和诲人不倦,同时也非常有幸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

在备考阶段,我才发现原来自己是如此地渺小。中文教师绝不仅仅是为了让外国人学会说中国话,他们更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除了专业的教学能力,如交际、应变、课堂管理、讲课说课等,一个合格老师也应当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因此,整个学习的过程对于我来说已不再单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更是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面,认识了自己的不足。

正是有老师们的引导和小伙伴的鼓励下,我认真备考,经历过两次的面试努力,我终于顺利通过考试!我实在是感慨万分!无论你是谁,只要你把握了“坚持”这把钥匙,成功的曙光就会毫不吝啬的照向你。只要不放弃,坚持就会有结果!

我知道拿到《国际中文教师证书》并非终点,而恰恰是起点。通过这次经历,让我认识到了学无止境的真正含义,正如孔子云“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够为中文推广和中华文化传播尽一份绵薄之力。

最后,我也想告诉对国际中文教学有兴趣的朋友们,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你将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