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考生感言 – 程贞美  老師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在一个平静的清晨,读到一篇《清华大学给一位高分残疾考生的回信》的文章,信中对于考生的肯定和支持令人感动,但更使人动容的却是回信背后那一位考生坚定的求学之路。回想起自己去年那一段艰难却收获满满的“求学”路程,心里的触动不可言表。

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微信上读到一篇关于报考《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的文章,当时我刚完成三年半的学前教育华文教学本科课程,正在寻找下一个学习的方向,这份证书与我的专业方向一致,于是我就报名参加笔试的模拟考试。在参加模拟考前,我并没有对此赋予太大的关注,想着就去试一试,凭借自己扎实的华文基础和十三年本地和国际学校的国际汉语教学经验应该足以应付。可是事实证明我错了,在拿到考卷的那一刻我彻底蒙了,我甚至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在中国受过二十年的文化教育。展现在我面前的仿佛是一副中华民族精髓文化的画卷,我就像一叶扁舟漂浮在湖面不知所踪。终于,模拟考试在我的“凭感觉做题”中结束,从考场走出时,我才发现自己的发丝已经被汗水湿透。

回到家后我上网搜索了《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的相关信息,它所适用的国际范围和证书的含金量坚定了我报考的决心。于是,在中心老师的建议下我报读了笔试培训课程,为参加笔试做准备。不出意外,笔试的培训课程为我打开了一扇全面了解中华文化和基础汉语知识的大门,我深觉自己之前对自己文化的深入了解真的是少之又少,觉得有点对不起自己这身“黄皮肤”。在笔试培训课程的学习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培训课老师严谨的教学方式,老师面露微笑的背后有着使人折服的威严。老师不仅向我们介绍精简实用的汉语教学方法和课堂管理,也引导我们如何更有效率的学习,因为老师深知我们大部分人都是边工作边学习。在老师的建议下,我们组成了几个学习小组,制定适宜的学习时间和计划,成员之间相互监督、互相扶持,就这样,迎来了笔试。

很幸运的我通过了笔试,原本和小组成员一起打算报考面试,但是却在那时发现自己怀孕了。我深知自己的身体状态会影响面试的成绩,那一刻,我犹豫了。现在想来,我真的很感谢自己的小组成员,她们的鼓励让我走出了那关键的一步,并在接下来的面试培训课程中一直照顾有严重孕吐、多次打退堂鼓的我。弗兰西斯·培根在《培根论人生》中写到:“友谊的一大奇特作用是:如果你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你将得到两个快乐;而如果你把忧愁向一个朋友倾吐,你将被分掉一半忧愁。”就这样,我在快乐加倍,忧愁减半中完成了英文培训课老师轻松愉快、充满互动的面试培训课程。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中文培训课老师补充的“面试须知”,从注意事项到答题技巧,从心理准备到着装搭配,老师面面俱到的为我们讲解,这为我们在正式面试之前做了强有力的铺垫。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所有的汗水和泪珠在看到面试成绩时化为心底那一份释然,这半年的求学过程觉得自己收获的不仅仅是身为国际汉语教师应该具备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技巧,更重要的是在学习过程中建立的友谊和面对困难时秉持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