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考生感言 – 王丽芳 老师

经历了漫长而期待的日子,从获知中国国家汉办恢复《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的惊喜,到紧张艰辛笔试口试的备战和征战,终于迎来了成功获得证书的这一刻。回想这一年多来的感受,酸甜苦辣涌上心头。

记得参加口试培训的日子,我因劳累生病失声达二个星期,也因此从未上台进行说课的表达练习。看着同学们一个个信心满满地上台进行实战练习,而我却是哑巴一个,不但失去了宝贵的实习机会,也面对严峻的现实:没有声音,怎么口试?当时心中充满了担忧。但是我告诉自己,这条路,我已经奋力走到了这步,就算爬,我都要把它爬完;就算打手势,我都要把口试进行到底。

幸运的是,在正式面试的前一天,我恢复了声音。然而,在顺序抽签中,我却抽到了面试第一天早晨8点的第一场面试,这意味着汉办恢复了停考10年的《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面试的新加坡考点,我将成为第一个上场的考生。十年来的第一个考生啊?!——无参照,无比较,在常识中,第一个通常都会沦为炮灰。所以,在进入考试之前,内心的紧张是语言所无法表达的。从等候区走到备课室,感觉就像上刑场,我甚至在面试考场门口问工作人员能不能不考了。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考试中心工作人员慧君鼓励我说,都到这个份上了,马上就好了。我几乎是被她推进了考场。在面试过程中,我硬着头皮终于讲完了该讲的一切,算是完成了对自己的挑战,出来时脑子一片空白,浑身是汗,我相信经历过面试的考生一定有相同的感觉。而我们也知道,这份紧张不是对自身能力的怀疑,而正因为我们对《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的信任和渴望。

正如培训时老师一直所强调的,这是一场公平标准化的考试,无纵向比较,也没有和他人比较,只有对考试要求和标准的对比。所以现在回想起来,无论你面试的排位在哪一个,只要达到了五个标准就能通过。正是依照考试的五个标准去对照去努力去准备,我顺利地考获了《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走过了这样一段难忘的学习与考试之旅,我最大的感受是,认定的方向,决定的前行的路,就要不惧困难勇敢走下去,因为不尝试,你不会知道自己的潜力到底有多大。要相信自己,也只有相信自己才能最终实现心中的梦想。

值得一提的是,科思达考试中心所开办的针对面试的培训课程真的很有效。特别是熊老师的英文培训课程,生动有趣又实用,它不仅让我掌握了基本的英文面试的技巧和表达,不仅帮助我在雅思口试中以良好的英语表达获得了雅思口试6分的好成绩,而且让我在国际学校面试中以出色的英语沟通能力获得了外籍校长的认可,从而奠定了我继续升学,以及走进国际学校发展的基础。

感谢汉办!感谢科思达考试中心!《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让我挑战了自我,发现了自身的潜力,迈出了梦想之旅坚实的第一步。

— 王丽芳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