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考生感言 – 张燕 老师

为什么困难重重,却不能阻挡我考取《国际汉语教师证书》

看到科思达官网上又发布了《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说明会和全真模拟考试的公告,一年来在报考这张证书过程中,所经历的重重困难不禁历历在目……

报考《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的缘起我跟着先生(日本人)先后住日本、香港和新加坡。无论我走到哪里,周围都有日本朋友让我给他们或者是他们的孩子教中文。虽然说我的母语是中文,但是,我知道会说不等于会教,不能误人子弟的想法让我婉拒了他们,只答应给几个孩子辅导中文家庭作业。

渐渐地,我试着教他们中文的看图游戏,没想到孩子们特别喜欢,让我信心倍增。

之后为了能掌握更多的教学知识,我去一间教日本成人的中文学校上班。但是,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的同时发现了自己知识的缺乏。教外国人学中文,不但要对中华文化、汉语基本知识非常了解,还要对相关的教学法、以及汉语与其他语言的异同等等知识都要掌握,而这所有的知识正是《国际汉语教师证书》所考量考生的标准。我在听了科思达所举办的说明会当天就毫不犹豫报了名。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笔试与培训说明会座无虚席

报考《国际汉语教师证书》我所遇到的困难……可是好事难磨,我将面临比任何一位考生都复杂曲折的求学之路。首先,由于《国际汉语教师证书》报考条件必须是本科毕业或者是教育/中文/国际汉语教育专业的大专毕业,而我是财务专业大专生,尚不具备获证资格。其次,我是学日语专业的,面试的外语环节用英语去应考的话,成功机会也许十分渺茫。

当科思达老师知道我的情况后,建议我去孔子学院报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文凭”,这样我就能达到获证资格了。太棒了,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要抓住不放,当天就去孔子学院预约了下个学期课程。就剩下我的语言障碍了。这时,说明会上的一位同学告诉我在中国可以考日语,所以如果我英语考不过就可以回国考日语。

我如何准备《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的……

当获知所有问题都有望解决时,我便开始了笔试培训课程。这个课程对我的受益程度简直不能言语,从小语文科目都是及格线上爬的我,居然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掌握了“语言要素与教学法”“教学组织与课堂管理”、“中华文化与跨文化交际”等笔试内容,顺利通过了笔试。我的经验是150个题一分一分拿,除了基础知识,只要认真把科思达为培训学生准备的几套全真考题全部做一遍,且很好地理解和掌握,你就会胜利在望。

张燕老师所参加2017年10月的笔试现场

通过笔试之后,就进入了最紧张的面试准备阶段,培训课老师将四个人分为一组的方法非常好,大家互相监督,而且不懂得地方小组一起讨论寻找最好的解决方案。我们小组四个人在结束学校培训之后约在我住公寓的Function room,那里正好有白板,我们约好时间加紧练习,就这样到了考试之前,我们已经掌握了应试的基本语言点,站到白板前也没有那么紧张了,自信满满。

张燕老师和她的小伙伴们练习面试的场地

因为新加坡考点的面试目前只有英语考试,而我因为要考日语,所以考试前一天飞到中国青岛参加面试,如我所想,在青岛面试考场上,我是准备最充足最有自信的考生,我面带微笑,从始至终轻松应对完成了面试。

这次考试能如此放松,绝对和我们小组成员充足地准备密不可分。果真,一个月后公布结果,我们小组四个人全部顺利通过!

整个考试过程中,为了笔试,我取消了去香港的全部行程;为了面试,我把刚一岁半的孩子留给老公一个人飞到中国考试;为了取得获证资格,我现在不辞辛苦地在新加坡孔子学院就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文凭”……

张燕老师在国际汉语教学中

对《国际汉语教师证书》未来的展望……明年将要随同老公返回日本生活了,当我很迷惑不知如何开始新的生活和工作的时候。一位在日本的中国朋友(他在去日本之前在国内考取了《国际汉语教师证书》)得知我通过了笔试和面试,很快将获颁汉办这张《国际汉语教师证书》时,马上邀请我和他一起在日本开办中文培训班,原因是这张证书在日本信誉非常高,是公众唯一认可的国际汉语教师证书。顿时我倍感欣慰,对未来充满期待……

我真的很开心能够有这样一个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过程,我坚信拥有《国际汉语教师证书》,人生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