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中文老师是21世纪令人向往的职业,但是怎样可以成为国际学校中文教师呢?新加坡加拿大国际学校中文校长熊华丽曾在2016年就这个专题做了两场讲座,两场爆满。循众要求,新加坡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科思达)于9月1日下午再次邀请熊老师主讲“怎样走进国际学校成为中文老师?”。80多位出席者不仅有来自新加坡国际学校、政府学校、语言学校的老师和社会各界的人士,而且有远道从香港、马来西亚慕名而来的国际学校中文教师。

整整三个小时,熊老师满怀对国际学校中文教学的热忱,以20多年在新加坡各大国际学校教学与管理的丰富经验,与出席者分享了新加坡国际学校的概况、成为国际学校中文教师的条件、应聘国际学校中文教师简历结构和技巧、国际学校中文教师的面试要求和技巧。熊老师特别肯定了《国际汉语教师证书》对于走进国际学校的重要作用,并以实例介绍了几位持证者成为加拿大国际学校中文教师的过程。在讲座中,熊老师也与出席者互动,示范了进入国际学校面试问题的回答要求和技巧。

讲座之后,老师们争先恐后与熊老师留影纪念,纷纷留言给熊老师,表达对熊老师的敬意和感激。一位幼儿园的老师的留言道出了许多出席者的心声:“熊老师,今天很荣幸听到您的精彩讲座。一直听说过您的传奇职业生涯故事,今天终于见到您本人,还从您那里学习了许多有关国际学校的教学模式,三个小时简直太短暂了,真希望以后能经常听到您的讲座!”

9月1日同一天上午,熊华丽老师的另一场讲座的主题是“国际学校双语跨学科教学的课程设计与实践”。熊老师以新加坡加拿大国际学校成功的双语教学为例,与出席者分享了国际学校双语跨学科教学的课程设计、与沉浸式教学的相关性、师资培训和管理等新颖的课题。

从香港来到新加坡专程出席熊老师讲座的香港国际学校一位老师在讲座之后给熊老师留言写到:“今天的收获很多,包括获得一些启发来解决我们中文课程上的疑惑和难搞的部分,回到香港又可以和同事们分享,改善相应的课程了。”

为了搭建国际学校中文学习与教学的平台,新加坡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科思达)将陆续推出海内外国际学校中文教学专家的专题讲座,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