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是刚从国内来,想要找份华文老师的工作,明明中文说和写都很好,却屡屡应聘不上。有些人想要从补习中心转去政府学校或者国际学校,却没有门路。有些是做国际学校的华文老师累到疯却得不到很好的教学效果,心里特别难受,都不想干了……

 

这些问题,万事通没有答案。但是我们却把大家的困惑记在心上,邀请到了一位从中国到新加坡的资深华文老师,采访了她“从普通华文老师、到国际学校的华文部主任、到新加坡教育部学校的母语部主任、再到国际文凭组织IBO考官、培训官及教材编写人……”的奋斗历程。


第三届国际学校汉语教学研讨会分会场演讲

 

吴星华老师说:你遇到的困难,我也遇到过,我迈过去了那个坎,你也可以做到

 

中国高考考官的新加坡噩梦

 

一堆各种肤色的两三岁孩子,哭嚎推打、满教室飞跑抓都抓不住……刚刚入职新加坡国际学校来自中国一所中学资深高三教师、前中国高考考官吴星华老师懵了。

 

 

以前吴老师带的高三学生,个个超爱学习,课堂纪律根本不用管。面对根本不知道老老实实坐在座位上是什么概念的国际学校学生们,吴老师十来年的教学经验瞬间碎成了渣渣

 

此刻,只有“一筹莫展”四个字能形容吴老师的心情,她根本不知道怎么去教这些学生。

 

你能相信十几年后,这样的吴老师成了新加坡教育部学校的母语部主任,为新加坡华文教学拓展了一个新局面,她教的学生华语几乎都能考满分,她带出来的老师教华文学生们都爱听吗

 

优秀的华文老师是怎么炼成的

 

从中国高考阅卷老师到新加坡华文老师,看似从易到难,实际上却隔着中西方文化的海洋,完全是两个世界。

 

万事通收到过很多读者的求助和倾诉,刚来新加坡,工作生活都不适应很想回去,很想放弃。

万事通问吴老师:你当时,有没有一瞬间后悔来新加坡?本来在国内工作那么好,有车有房日子舒适,跑来新加坡什么都没有,连老师都不知道怎么当了。

 

 

吴老师回答的很干脆:哪里有时间灰心纠结后悔,哪里有问题,就解决哪里的问题。

 

然而,面对一大堆怎么喊都不听的国际学生,对于一个中国老师来说,哪有那么容易解决

 

不会教幼儿园小朋友,吴老师一有空就去看英文幼儿教师怎么带孩子。不懂西方教学理念,不会带活泼的外国学生,吴老师就研究教材旁听别人的课。怎么吸引学生、怎么教学,每天都是动脑筋,每天都是推倒重建。吴老师备课的时间,比教学时间多得多

 

像一个海绵一样飞速的吸收别人的经验来重塑自己,花了几年的时间,吴老师终于把自己包装成了一个拥有“中国文化内核与西方教学经验”的超级华文教师。

 

即使中间停薪留职生孩子,国际学校的校长依旧对她念念不忘,吴老师一能工作,就马上叫她回来。

 

一份工钱三份工,

还要不要继续干下去?

 

吴老师面对的问题并不是只有怎么教学生那么简单。

 

整个学校从幼儿园到高中只有她一位华文老师,她的任务是协助校长规划所有的华文课程并担任所有华文教学工作。

 

早上第一堂课,吴老师和幼儿园小朋友玩大风吹的游戏,接下来,却要教高中生们如何鉴赏中国的古代诗词。

 

吴老师形容自己当时就是一个“秒变天王”,一会儿像疯子一样唱唱跳跳,一会儿又像大学老师那样正襟危坐,与同学们一起讨论文学鉴赏。

 

中秋、春节的活动也要策划,节目也要她排练,甚至自己还要上台表演……

 

 

吴老师忙成了陀螺。万事通想象了一下,这简直就是噩梦一样的人生啊!拿着普通华文老师的工资,做的事情却是音乐舞蹈老师+华文部主任+华文老师三份工作的内容

 

要疯啊!换普通人早就辞职了。这么累,凭什么啊?!

 

可是,来自教师世家、秉承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八个字的吴老师却坚持了下来:我要在新加坡生活下去、工作下去,我有我自己的职业规划,我不能放弃!

 

就像吴老师说的,“猫要跳起来的时候,先要蹲下身去”。吴老师蹲下身去,坦然接纳了这样全方位的锻炼,这一切,为她之后成功跳起来成为华文部主任奠定了基础。

 

正在努力的人,都会明白,每一份付出,每一次努力都不会被辜负。

 

“我们”二字,

带出一个华文天团

 

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多,学校的华文老师也从原来的一个增加到了十几个。

 

吴老师带领华文老师们一起努力,参加各种中文比赛和演讲比赛,并开设国际学校第一个华乐团,校方也将中文作为该校的办学特色吸引更多学生,简直就是新加坡的“华文老师天团”

 

这在新加坡的国际学校,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说起奇迹的创造过程,吴老师手下的老师简直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然而说起现在的自己,她们也是满脸的骄傲:我们胜过了自己,职业前景与之前完全不能同日而语

 

吴老师带“徒弟”——学生和新手老师的时候,嘴上带刀。然而落实在实际帮扶教学的过程中,出发点确是很温馨的两个字“我们”

 

我们,是“我和学生”。

 

教国际学生,吴老师的视野也变得国际化起来。学生不肯正襟危坐,她就用游戏的方式教,连国粹麻将都改造成教具上场;学生不肯读读背背被当鸭子填,她就请他们用自己习惯的学习方式——分组思考、讨论华文文章,之后交分组小论文;精卫填海、卧冰求鲤、头悬梁锥刺股……学不会,就先从食堂、食阁的区别,到中餐馆怎么点餐学起。

 

在和学生的互动中,学生在成长——用国际化的方式教中文,学的很快,考试成绩也一下提了上来。吴老师也在成长,华文的根基不变,教学方式却可以千变万化。

 

我们,是“老师和老师”。

 

因为骄人的教学成绩,吴老师很快升为华文部主任,手下的华文老师也越来越多。吴主任检验老师成绩的方式很与众不同和,她先不去“听课打分”,而是让老师来听她的课,不是形式化的一堂课,而是听一个月。然后,大家一起,互相探讨、进步。

 

吴老师带领着老师和学生们,获得了HSK第二届新加坡国际学校中文比赛的一等奖

 

在吴老师的“威压”下,一个个把西式教学和中文底蕴结合起来的崭新的华文老师成长起来了。

 

华文老师,在这所国际学校,再也不是少数派。华文部,在吴老师的一手调教下,成为学校招生的一大利器。

 

国际文凭组织IB的牛人

 

成为国际学校的华文部主任,甚至在几年之后,接受新加坡教育部一所学院的邀请,担任该学院母语部主任,管理华文、德语、马来语、泰米尔语等部门。

 

在许多人看来,一个中国人,做到这一步,简直就是个奇迹。可以在这个位置上坦然享受等退休了。然而,在吴老师看来,这只是事业的一个阶段,自己还可以做的更好。

 

 

在不断的自推前进过程中,吴老师接触了解了国际文凭组织IBO,立刻发现了这是一个新的机遇,并且与自己的教学理念不谋而合。

 

国际化的视野,独立思考、分组讨论教学方式,自我计划、自我时间管理能力,吴老师在教学中自我培训的新能力,帮助她成功的成为IBO中国文学课程的考官,也成功考取了谷歌教育官Google Educator)的职位。

 

IB工作坊进行中(新加坡)

 

吴老师的IB理念,不仅帮助了她自己,也帮助了学生们。她所教的学生在参加剑桥大学IGCSE汉语作为第一语言的考试中取得满分100分的好成绩,并获得剑桥大学IGCSE颁发全球最高成绩奖

 

2015年,吴老师在新的学院大胆改革,推出适合学生学习的不同课程,其中包括增加国际文凭中文B快捷班课程,将两年课程一年修完。修读该课程的每一位学生并没有因为课程时间的减少而影响成绩,反而在每年的IB考试中获得满分

 

一个中国人,在新加坡,拿着IB的华文教学干巴巴的几页教学纲领,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把华文教出这种成绩,不仅同行们觉得不可思议,也震惊了新加坡的华文教育行业。

 

全世界都爱《开拓》

 

除了当老师当主任,吴老师竟然还有空给华文老师们写了好多教材!吴老师忙的连睡觉时间都缩短再缩短,到底哪里来的精力写教材

 

吴老师的回复,还是“我们”两个字。自己的辛苦教学有了成果,她就想要分享给更多的在新加坡的教学一线辛苦挣扎的华文老师叫她们有本可循,不要再吃那么多苦,有空去学更多其他的知识来充实自己。

 

于是《爱汉语》第一、二册诞生了。根据IB教学主题,以校园故事为版本而创作《皮皮系列丛书》也在空隙时间里与女儿合作完成。

 

皮皮故事书在新加坡popular书店作为重点介绍的书目

 

这套书,出版当年的销售量就高达一万册,不仅成为小学母语课程的教材,也在中学成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汉语学习教材,还有学校把这套书作为绘本课程项目式学习的教材。

 

从此吴老师成为IB华文教材达人,一发不可收拾。

 

适合IB中文B新课程的教材——《开拓》这套书,在2018年一经出版,获得全球IB华文教师的热烈支持,除了新加坡以外,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中国的IB学校也相继将《开拓》列为中文B的课程教学教材

 

 

一旦做,就努力做到最好;既然要分享就要分享出所有的经验她的每套教材里都设计了教学游戏、配有录音和教案,不但方便老师教学,也能寓教于乐。叫华文老师轻松教就能教好,也叫学生轻松学就能够考出好成绩。

 

这,也是吴老师的教材一经出版就被全球华文老师哄抢的原因。

 

带你一起成长

 

从普通华文老师,到国际学校华文部主任,到新加坡教育部学校的母语部主任,再到IB教材编写人……吴老师从来没有停止过前进的步伐。她说,我深深认可IBO的教学理念,学习的过程是反思和思考的过程,也是一件终身的事。

 

IB工作坊进行中(香港)

 

因为嫌弃自己“华文底子还不够深厚”,吴老师考取了南京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学位,吴老师晋升为吴博士。

 

同时,她也在积极开拓自己职业上的更多可能,获得国际文凭组织IBO中文培训官的认证

 

IB工作坊进行中(苏州)

 

从此,吴老师开启了人生崭新的一页。

 

她经常受邀到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国际学校做课程顾问和培训课程等,也应邀为国内外对外汉语课程的研究生们开办讲座,探讨对外汉语教学的未来趋势,参与中国汉办关于《HSKIB中文课程的对接与研究》的项目。

 

吴博士在中国为全球汉语老师培训课程结束后的纪念照

 

说起对于未来的打算, 吴老师说她最近正打算利用假期撰写《拓展》系列文学教科书,内容包括IB中国语言与文学课程 (1-3册)及IB中国文学课程(4-6册)。这套书挑战性虽然很大,但对自己却是一个学习过程,希望通过这套书,和全球海内外的汉语教师们一起探讨在IB新大纲下的中国文学的教学。

 

连假期都不放过自己,吴老师对华文教育真的是真爱。

 

采访的最后,吴老师表示,除了继续为自己的人生“开拓”,她也希望能够为全世界的华文老师们开拓更好的未来,一起进步。

 

IB工作坊师生合影(新加坡)

 

谁说普通人不能当好老师,谁说补习中心的华文老师一辈子都只能做补习,谁说国际学校华文老师只能“少数派”,即使又忙又累也教不好中文?

 

吴老师带出来的华文老师告诉你,人生有很多可能,只要你迈开第一步。

 

吴老师的IB课程讲座和培训将在5月于新加坡开跑,并陆续到北京、香港、澳大利亚等国家陆续进行。如果你想要和吴老师一样,开拓出来一个更精彩的人生,赶快来报名吧!

 

 

“IB   B         

 

主讲者:资深IB教育专家、IB教材编写者、IB中文考官 吴星华博士

 

教学内容:    

1、解析中文B新大纲

2、新旧课程的比较和区别

3、听力考试的操作和样题分析

4、如何进行普通课程(SL)个人口试

5、如何进行高级课程(HL)文学口试

6、文本写作格式分析

 

上课时间:    

2019511日、512日、518

10.00am-1.00pm+2.00pm-5.00pm(总计18小时)

 

课程费用:    S$567.10(包含GST

颁发证书:    “IB中文B新课程大纲解析及实践】短期专业课程证书

主办机构:    新加坡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科思达)

授课地址:    587 Upper Serangoon
Road
Singapore 534564(实龙岗地铁站C出口/ NEX购物中心对面)

 

请点击阅读原文进入官网,了解优惠配套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