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汉语教师的自述:我为何报考《国际汉语教师证书》?

 

鲁少玲老师在新加坡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已经很多年了,看着学生从一句汉语都不会说,到慢慢地会说、会写,甚至有一些学生说得像一个地道的中国人,鲁老师心中的成就感油然而生,但是她又常常有一种美中不足的感觉……。

 

(鲁少玲老师和她的学生们,左起第五位为鲁少玲老师)

 

这“美中不足”到底在哪儿呢?且听鲁少玲老师娓娓道来:

 

说到底,就是觉得对于大学美术专业毕业的我来说,从事汉语教学工作,这好像是专业不对口, 所以一直以来想考一个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 直到20159月的一天,也是做汉语教师的朋友发了一则简讯给我,告知了唯一中国官方的《国际汉语教师证书》正式开考的消息,听了这个消息,我惊喜万分,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考到这个具有官方认证的《国际汉语教师证书》。

 通过参加考试中心主办的说明会,得知这个考试涵盖的知识量非常广,而且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经过一番努力,201510月我先考完了笔试,等待成绩的心情是复杂的。一个月以后查到考试成绩,看到通过的消息,心里真是狂喜啊。接下来要好好准备面试了,真是一关又一关呐!

那时候正值年底,我在中国度假,接到考试中心举办模拟面试考试的通知,想到笔试的艰难,于是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模拟考试那天凌晨刚好回到新加坡。回到家,灌了两大杯咖啡,就赶到考试中心。模拟考试的结果可想而知,真的不好!经历了这场模拟考试,深知自己不足,于是报名参加了面试考前培训。短短的面试培训,不管是在教学法的实践,还是课堂管理,从说课到试讲,甚至如何跨文化教学和为人师表等方面都受益匪浅,顺利地通过了面试。

从参加笔试到面试,再到报考HSK6级,前后历经超过半年的时间。在这半年时间里,通过参加《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一步一步地找到自身的不足,不仅获得了《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这一专业资格的证明,也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欢迎报名出席

       线上直播|《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与培训说明会(免费)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由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颁发,是中国唯一的官方的、全球通行的国际汉语教师证书。在新加坡,所有大专及以上学历者(不限专业)均可报考。

        为了帮助新加坡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国际汉语教师证书》,新加坡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科思达)特举办“线上直播|《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与培训说明会”,具体时间和报名方式安排如下:

线上直播说明会时间

2020425日(星期六)3.00pm4.00pm

报名线上直播说明会方式

点击报名,出席线上直播说明会

线上直播平台

考试中心在说明会前,将直播平台链接发至报名者邮箱。

2020年上半年笔试时间

66日(星期六)(暂定)

笔试报名截止

42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