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满足国内外国际中文教师的学习与进修的需求,新加坡科思达HSK中文学习测试中心现推出“2024年国际中文教学系列云端工作坊(第一期)”,帮助老师们全面而系统地了解国际学校“中文沉浸式教育”和“双语教学项目”,以期开阔国际视野。

一、工作坊主题与主讲嘉宾简介

工作坊一主题:中文沉浸式教育的发展与教学实践探究

主讲嘉宾:新加坡美国学校 刘苑博士

工作坊内容

1、双语沉浸式教育的发展与理论基础

(1)双语沉浸式教育的历史背景和理论基础

(2)双语沉浸式项目的模式与发展

(3)双语沉浸式教育的优势与挑战

2、中文沉浸式教育的教学设计和有效的教学策略

(1)以语言水平等级为目标的主题单元计划的设计

(2)中文沉浸式教育中的口语和读写发展的教学策略

(3)同步促进学科知识发展和语言熟练度的必要教学准则

(4)促进双语和跨文化能力的有效教学策略

(5)如何制定一堂内容型教学法的课堂计划

3、中文沉浸式项目的评估计划与差异化学习

(1)中文沉浸式项目评估计划的编制

(2)中文沉浸式教育中的回应式教学和差异化学习

(3)如何在中文沉浸式教学中支持语言与文化多样性

工作坊特色:

(1)帮助参会者了解沉浸式教育项目的发展、学习有效的教学方法,并进行诸如学习教案创建和交流反思等实践活动。

(2)通过强调回应式教学和反思,为参会者提供促进双语及跨文化能力发展的实用教学工具和视角。

(3)增进参会者具备更深入的多语教育理解和实用的课堂教学技能。

 

工作坊时间: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和4月28日(星期日)

每天10.00am-1.00pm + 2.00pm-5.00pm(新加坡时间)

 

刘苑博士简介

现任教新加坡美国学校,担任双語沉浸式項目班主任。拥有应用语言学、语言教学的文理硕士和美国南加州大学的教育领导博士学位。博士专业研究方向是多语言教育中的文化相关和回应式教学法。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研究员和顾问,拥有近二十年的跨国教学经历。曾在美国、中国大陆、香港和新加坡从事研究、教学、辅导和项目管理等多种教育工作。曾任职于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一所幼儿园至八年级的公立学校,主导了中文沉浸式项目的发展,策划并推动了美中之间的全球文化交流项目。除了课堂教学外,刘老师领导过美国联邦资助的“星谈”学生语言项目和教师培训,并在全球范围内为学校提供课程咨询及教学培训。她在IB国际文凭课程、中国语文课程以及学前至十二年级的双语/双语言沉浸式项目方面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工作坊二主题:双语国际学校中文教与学

主讲嘉宾:香港道尔顿学校 刘路老师、周雪老师

工作坊内容

1、香港双语国际学校的中文课程与中文教师

(1)国际学校中文课程设置

(2)国际学校中文课程特色

(3)双语国际学校中文教师的工作环境和职责

 

2、香港双语国际学校中文课堂实践策略与技巧

(1)双语国际学校中文课堂教学环境

    • 教学环境对学习的影响
    • 设置促进中文学习的教学环境

         (2)双语国际学校中文课堂教学策略

    • 思维可视化教学:通过有效的思维流程训练方法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和高度参与,赋予学生声音、目标和自豪感;
    • 戏剧教学:将戏剧教学法融入中文课堂,培养学生仔细阅读的习惯,激发学生表达的意愿,提升多角度思维、批评性思考及创新思维能力
    • 教学游戏化:以学习者为中心,结合游戏元素,创设沉浸式学习场景,让学习成为有趣的游戏,打破「教与学」的既定框架与模式。

          (3)双语国际学校中文课堂教学实践与案例分析

    •   通过案例分享,探讨中文课堂中具体的教学方法及策略,优化教学实践

工作坊特色:

通过提供多样化的教学策略和方法,分享双语国际学校的教学环境及实际的教学案例,让参会者从成功的教学经验中获取灵感和启示,提升自己的教学效果。

工作坊时间:

2024年5月11日(星期六)和12日(星期日)(新加坡时间)

10.00am-1.00pm + 2.00pm-5.00pm (总计12小时)

 

刘路老师简介:

现任教于香港道尔顿学校,担任沉浸式中文班的班主任。刘老师是香港教育局注册教师,拥有香港中文大学汉语语言学及二语习得专业硕士学位。她曾任职于多所本地及国际学校。从教多年来,她始终坚持「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並致力于将语言学习,知识积累,技能提升和思维发展结合起來,培养终身学习者和未来的领导者。刘老师注重学习活动的互动性及差异化设计,並在探究式学习、阅读技能训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周雪老师简介

现任教于香港道尔顿学校。拥有香港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双硕士学位。在香港双语国际学校工作十多年间,曾担任过幼稚园和小学的中文班主任、图书管理员及中文主管等职务,有丰富的教学活动设计和实践的经验。目前注重利用戏剧教学和可视化教学提升学习动机、学习成效。同时,致力于在沉浸式中文学习环境中实践中文写作坊和阅读坊。

 

二、出席者收获

 1、工作坊可获更新《国际中文教师证书》继续教育线下培训学分,每个工作坊为12学分【“参加直播 + 1周之内观看回放”的出勤率需达到100%】。

 2、主办机构或汉考国际颁发的电子版培训证书(达到出勤要求)

 三、工作坊形式

1、工作坊通过ClassIn平台科思达课堂进行直播

2、工作坊提供为期1个月的云端回放

 四、工作坊报名费及截止日期

点击:填写线上报名表

五、报名及付款方式

六、联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