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考生感言 – 張婉珍  老師

半年難忘的經歷,終身有益的財富——-考證心路歷程之轉換跑道篇

從為什麼要教外國人學中文說起……

我在新加坡從事房屋經紀多年,常常接觸來自不同國家的外籍人士。在介紹新加坡本地多元文化時,不免會提到官方語言之一的中文,他們也反應他們國家的中學或是大學裡設有中文課程,甚至越來越多的公司要求職員學中文。每次聽到外籍人士這麼說的時候,一股榮耀感便油然而生。

我心裡想,在中國一步一步地對外敞開經貿大門的同時,漢語也逐漸地受到全世界的重視,國際漢語教師需求必然逐日增加著。既然我躬逢其盛,何不把握這個機會?於是我萌生了一個念頭—教外國人學中文獲得第二份收入。

我嘗試性地進行了幾次的一對一教學,學生們口耳相傳,我開始了業餘的國際漢語教學。在教學中,我也看到,外國學生學習中文的動機除了對中國文化的景仰,更重要的是可以在職場上增加競爭力;而我由此也看到了一個未來需求龐大且具競爭力,又非常適合自己第二專長的機會!

找尋國際漢語教師的專業資質……

隨著學生越來越多,我開始思索著“如何成為一名專業的國際漢語教師?”。世界變化愈來愈快,同業的競爭也越來越大,除了該具備的基本專業素質和態度,該如何凸顯專業資質?我上網搜尋了“專業漢語教師”,第一頁出現的是中國國家漢辦的官方網頁,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漢辦已經頒布了“國際漢語教師標準”,“國際漢語教師證書“就是唯一中國官方頒發的教師資格證書,而這正是我所需要的!

機會就在我的面前,投資自己來創造屬於自己的好機會絕對是值得的,所以我找到了新加坡的考點:漢語水平考試中心(科思达)雖然在“國際漢語教師證書”推出一年後我才知道,但是只要起步就不嫌遲!

從說明會和模擬考試開始的考證歷程……

2016年6月參加了在科思达舉辦的“國際漢語教師證書”說明會,得知了必須通過三個關卡才能順利取得證書。這三關分別是筆試,HSK六級和面試。說明會過後,參加中心舉辦的模擬考試,讓我對考試有了一個概況的了解,並進行自我評測。通過筆試模擬考後,為了增加在筆試中勝算的機率,我報名了筆試課程,筆試的內容相當廣泛,涵蓋古今中外相關的內容,其實這也是可想而知的,語言是文化的載體,中國可是有五千年的歷史文化啊!

既然抱定了決心要考取證書,我是把自己放空了去科思达學習的,希望把老師上課說的一字一句全部裝進腦袋裡。筆試分為基礎知識,應用能力,綜合素質三部分,備考工程浩大,從一開始興致勃勃地上課,到臨考前快要崩潰地看著厚厚的講義,想起老師課堂上說的話“拿出中國女排的精神……一分一分地拿…… “,150分滿分及格,90分也及格,這麼一想,壓力頓時少了許多。筆試成績公佈的當天,在漢辦的考試網站看到自己的成績,咻—低空飛過,拍拍胸口,心裡想說好險好險,雖是險過,不過對我這大齡考生來說,能一舉通過,我為自己感到欣慰。筆試通過以後,第一時間就去報名面試,因為面試名額實在有限。

接下來就是參加HSK六級考試。從來沒有過HSK六級考試的經驗,所以我也參加了科思达考試中心所舉辦HSK六級的培訓,在經驗豐富的培訓老師的指導之下,我充分地了解考試流程,考試綱要和作答時的技巧。雖然整個準備期間還是很緊張,但通過培訓,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也很意外地在“第一屆國際華語水平大賽(新馬地區) “中得到獎項。

接下來到了最後一關:。面試說課,試講和語言點當初我對於這方面的知識是分不清楚的,直到上了面試培訓課程,才知道它們是什麼我後來發現,原來這個部分對於一個漢語教師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要成為專業的國際漢語教師,需要了解如何把自己擁有的知識輸出,讓學生有效地輸入,並且能夠理解和應用。這個部分是個關鍵,漢語教師應有的心理素質和專業態度在此完全呈現。

在這次面試培訓中,我不僅是把自己完全放空,也打算對老師的建議言聽計從。在培訓中,老師除了講解考試的流程和要點,還讓全班同學依照考試的要求,對考試的各個環節進行模擬演練,還記得我第一次上台演練說課,明明台下都是熟悉的同學和老師,可就是緊張,眼神四肢似乎都不受控制,一個字形容:“抖……”不過在幾次班上的演練後,很明顯地可以感覺到同學們和自己的進步,有些小夥伴們更是展現了國際漢語教師台上的風采。由於面試除了中文說課和試講,還有中英文問題的問答題,我很慶幸自己能跟班上其他小夥伴們一同練習,學習問答“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沒錯。

考完面試當天,心情非常忐忑不安,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總不自覺地拍腦袋,“哎呀,我應該這麼說才對呀!”大家都考完後,群聊裡的小夥伴們也互相鼓勵打氣,聊聊之後也就漸漸放鬆,直到成績揭曉的當天……。當天還是小夥伴提醒我成績出來了,當我看到面試通過的那一刻,那種狂喜之情,簡直難以言表!

半年難忘的經歷,終身有益的財富……

在這整個考證的半年裡,我衷心感謝有科思达考試中心的一路相陪,培訓老師們的教導和考試中心行政團隊的支持,提供了考取證書所需要的課程重點和相關資源。此外,在培訓班裡我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學習,互相切磋勉勵,我不僅收穫了知識和技能,也收穫了珍貴的同學情誼,真是人生的無價之寶!

考證的經歷辛苦而難忘,但成功之後感受到許多人投射羨慕的眼神,心裡充滿了欣慰。現在,我很榮幸地在HSK考試中心講授HSK六級的考前預備課程以及擔任HSK考試的主監考,原來台上台下,是這般不同的景像和心情……。

在職業生涯規劃上,這都還只是一個小小的開始。未來雖遙不可知,但是我已預見這個開始可以帶來的潛力,讓我有機會能成就未來的事業。

(張婉珍老師在授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