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考生感言 – 俞海霞  老師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帮助我受聘于新加坡国际学校!

2015年,由于家庭的原因离开了曾经为之奋斗的事业来到了新加坡。2016年6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新加坡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科思达)是中国国家汉办在新加坡推广和承办《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的授权考点,而《国际汉语教师证书》是由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颁发的权威证书,证书可作为从事汉语教学工作的能力证明,也是唯一中国官方的国际汉语教师能力认定的国际证书。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前往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科思达)进行咨询。当我看到汉语水平考试中心门口横幅上的标语:“你想成功转换你的职业跑道吗?你想成为一名国际汉语教师吗?”,我的心为之一震,这不就是我心中的期望吗?“全球通行”和“权威证书”这几个字,使我的眼睛亮了。于是,我报名参加考试并同时报名参加考试中心举办的《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笔试和面试培训课程。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笔试达到合格要求后,才可以参加面试。笔试考题范围广、程度深、专业性强,笔试全部为客观题,分为基础知识、应用能力、综合素质;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和情境模式相结合的方法,包括了说课、试讲和问答三个环节。

培训课程对于准备迎考的学员来说至关重要,考试中心为考生清晰地分析了考试的要求和培训课程的重点,为培训学员聘请了中国国内行业内非常资深的导师进行考前辅导和培训,为学员提供历届的全真考题进行强化训练。我起初不了解笔试题型,觉得华文是自己的第一语言,这样的考试还需要培训吗?然而,经过考试中心的讲解和培训,使我对于笔试部分深广的专业性考题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从模拟测试中了解了自身薄弱的环节,在复习迎考的阶段能“对症下药”稳操胜券。对于期望自己未来能转换跑道成为一个国际汉语教师的我,面试的培训让我更全面地了解到作为一位合格的国际汉语教师所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通过培训了解了自己的潜能,了解了面试环节中中英文考题的专业内容和应答技巧,培训导师耐心解答、谆谆善诱,使我在考前信心倍增。回想起来,培训期间的自信心犹如过山车,从高处到低处再回到考前的满满自信,其中离不开考试中心的培训导师们对考题专业地分析和对我们学员的鼓励。

通过了《国际汉语教师证书》之后,我踏上了求职之路。很庆幸最近被新加坡一所国际学校录取,很大程度上面试的成功是因为这张全球通行的专业证书。在努力转换职业跑道的过程中,《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的培训和考试,不仅仅让我收获了一张受国际认可的权威的证书,更多的是收获了游子在异国他乡的自信心。

俞海霞老师教学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