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鼓励马来西亚小学生学好华语,并激发他们学好华语的自豪感,新加坡科思达孔子课堂首次与新山宽柔国民型第一小学、柔南华校教师公会携手合作,于2018年9月29日在马来西亚新山宽柔一小举办“第三届小学生国际华语水平大赛(马来西亚赛区)”。此次赛事分为高年级组(小学四至六年级)和低年级组(小学一至三年级),柔佛州共有238名来自13所小学的小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参赛学生以汉语水平考试HSK五级和中小学生汉语考试YCT五级的成绩角逐28份团体奖和10份个人奖。

9月29日一早,宽柔一小的清晨就被参赛的小学生打破了宁静。七点钟左右,许多家长和老师带着学生成群结队就在比赛的大礼堂门外等候。令人感动的是,远从丰盛港而来的仁銮华小师生团特地在新山留宿一晚后隔天参加比赛。工作人员开放签到后,同学们秩序井然地在签到处排起了长龙,一些学生手里还拿着练习本为比赛尽最后一份努力。


参赛同学井然有序在报到处报到

八点三十分,“第三届小学生国际华语水平大赛(马来西亚赛区)”的开幕仪式随着马来西亚国歌和柔佛州州歌的响起正式举行。出席开幕仪式的嘉宾有:马来西亚士都兰区州议员曾笳恩先生、柔南华校教师公会主席兼宽柔一小校长苏立良先生、新加坡科思达孔子课堂总经理黄朝盛先生和主任陈琪博士等。

马来西亚国歌和柔佛州州歌开启了比赛的开幕式

开幕式上苏立良校长首先致欢迎词,接下来黄朝盛先生和曾笳恩先生也分别为比赛致词。黄朝盛在致词中代表主办机构感谢马来西亚柔佛州各方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并勉励同学们学好华语,成为21世纪富有竞争力的双语或三语人才。曾笳恩议员在开幕词中特别指出,精通多种语言,除了可增强与他人的沟通,开发智力之外,也可了解其他种族的文化。曾议员在致辞中也特别强调了学习华语的重要性,并且鼓励在场学生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不断突破自我。曾议员的致词获得了小学生们的热烈掌声。随后,曾笳恩议员与主办方代表黄总经理在充满活力的欢快音乐声中一起拉开比赛条幅,隆重地开启了比赛活动。

新山宽柔一小苏立良校长致欢迎词

 

科思达孔子课堂黄朝盛总经理为比赛致词

马来西亚士都兰区州议员曾笳恩先生致开幕词

曾笳恩议员等嘉宾为参赛同学加油打气

 

“第三届小学生国际华语水平大赛(马来西亚赛区)”柔佛州的比赛活动全程由科思达孔子课堂经理倪慧君老师主持。高年级组的比赛于早上9时准时开始。试卷分发下去后,学生们把积攒已久对华语的热情表达在试卷上,全神贯注地作答每一道题。提前完成答题的学生亦是反复检查,力求展现最好的华语水平。

高年级组的同学全力以赴作答中

低年组的比赛于中午十二点开始,小同学们一个个也收起平日里的顽皮好动,在长达100分钟的比赛时间里毫无倦意地认真作答每一道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比赛中胜出并获奖。

低年级组同学专心作答中

比赛在家长和老师满怀期待和同学们全力以赴的努力中结束。参赛学生的老师和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比赛既能激发孩子学好华语的自豪感,也能鉴定孩子们华文学习的国际水平,期待主办机构和协办机构能将这样的活动持续举办下去,让孩子们体验学习华语的乐趣,也建立了孩子们学好华语的信心。一些驱车长达2个小时送孩子来参加比赛的家长也邀请主办机构在来年的比赛活动在他们那里设立比赛考场,给更多孩子参与比赛、展现华文水平的机会。

短短的一天比赛活动,主办机构科思达孔子课堂的老师们被马来西亚家长和老师以及同学们所展现的对华语的热爱、尊师重道的风范、对中华薪火相传的不懈追求和努力所深深感动和感染,希望今后能继续在马来西亚举办和参与更多的华语活动,为中华语言文化推广和薪火相传尽绵薄之力。

同一时间除了柔佛州之外,马来西亚吉隆坡赛区也在吉隆坡甲洞一小同步进行。

“第三届小学生国际华语水平大赛(马来西亚赛区)”由新加坡科思达孔子课堂主办,柔南华校教师公会、新山宽柔一小及科思达教育集团马来西亚公司协办,比赛也得到了马来西亚柔佛州教育局、中国国家汉办/汉考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新加坡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科思达)的大力支持。

马来西亚最大的中文报之一《星洲日报》也对本次比赛活动做了大幅的报道。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大幅报道了此次比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