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标准》的引领下,为促进国际中文教师专业发展,展示国际中文教师教学风采,推动教师深度交流与合作创新,在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语桥基金”的支持下,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标准与认证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新加坡科思达孔子课堂与汉考国际共同发起,并联合海内外《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考点和教师标准联合制定单位携手举办“第二届国际中文课堂教学短视频大赛(2022)”。

本次大赛在各联合举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创新设立了包括俄罗斯、塔吉克斯坦、泰国、埃及、马达加斯加、南非、美国、英国、西班牙、中国等22个不同赛区,受到了国内外国际中文教师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在2022年10月10日至12月10日报名期间,共收到来自27个国家的347套参赛作品。

本次活动采用匿名评选方式,邀请了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多个院校的资深专家进行严谨细致的专业评审。经初审、二审和终审三轮评审,最终评选出44份优秀获奖作品,包括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11名,赛区区域奖23名。此外,根据联合举办单位推荐作品的数量和质量,评选出最佳组织奖4名。获奖名单如下:

恭喜以上获奖者和获奖单位!获奖证书与奖金,大赛组委会将逐一与获奖者和获奖单位联系。

此外,关于参赛者申请《国际中文教师证书》持证人员继续教育学分认证的相关事宜(5学分)将于2月13日后以邮件形式联系参赛者进行说明。

再次感谢所有参与本次比赛的参赛者!感谢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本次大赛的相关单位与院校!愿我们一起,继续在国际中文教育之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