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工作坊与主讲嘉宾简介

工作坊1:IB中文B课程新大纲和新题型的解析与实践

主讲嘉宾:新加坡艺术学院母语部主任/资深IB培训官 吴星华博士

工作坊特色:

在历年的IBDP中文考试中,吴星华博士所领导的华文部一直取得高达99%以上的学生考取IBDP中文满分的优异成绩。

国际文凭组织(IBO)在2020年首次依照IBDP中文新大纲和新题型推出考试,吴星华博士将通过本工作坊中就“IB中文B课程新大纲和新题型”为学员进行深度解析,并分享帮助学生考取IBDP中文优异成绩的秘笈。

工作坊内容
(1) IB中文B的教学方法与学习方法
(2) 文本/材料与概念性理解
(3) 听说读写试卷解读与应试技巧
(4) 评分标准与案例分析

工作坊时间:
2020年9月13日(星期日)和20日(星期日)
10.00am-1.00pm + 2.00pm-5.00pm (总计12小时)

出席者收获:
(1)【IB中文B课程新大纲和新题型的解析与实践】 培训证书(电子版)
(2) 更新《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继续教育线下培训 12 学分

吴星华博士 简介

现任新加坡艺术学院母语部主任。拥有南京大学汉语言文学博士学位,福建师范大学比较文学硕士学位。
曾任中国福建区高考考官,新加坡Nexus 国际学校华文部主任。2008年成为国际文凭组织IBDP中文A考官,IBDP/MYP/TOK认识论培训官,谷歌认证的教育培训官。 出版有 IBDP中文B课本《开拓》,《中文B考试指导》、《中文B写作文体手册》、《皮皮系列丛书》等。

工作坊2:最新中小学国际汉语教学策略与评估方法

主讲嘉宾:新加坡圣约瑟国际书院中文部主任 季建莉博士

工作坊特色:

本工作坊旨在向学员们介绍现阶段具有影响力的教学理论,并以一线教学中的典型课例进行“案例分析”的讨论与研学。工作坊的切入点为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所面对与碰到的难点难题,所讨论的课题皆围绕教师日常教学实践。无论是国际学校、政府学校,还是语言学校的教师和补习老师,都可以从这个工作坊中找到切实可用的教学方法和评估方式。

工作坊内容
(1)国际学校汉语作为一语的阅读教学与作文教学
(2)国际学校汉语作为二语的课堂教学与课堂活动设计
(3)国际学校如何设计一套符合学生程度的汉语教学框架
(4)如何在实际教学中灵活运用“以评估指导教学”(AFL)的评估方法

工作坊时间:
2020年9月26日(星期六)和 27日(星期日)
10.00am-1.00pm + 2.00pm-5.00pm (总计12小时)

出席者收获:
(1)【最新中小学国际汉语教学策略与评估方法】培训证书(电子版)
(2) 更新《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继续教育线下培训 12 学分

季建莉博士简介:

季建莉博士现任新加坡圣若瑟国际书院中文部主任。拥有南京大学汉语言现当代文学博士学位和南洋理工大学现当代中国硕士学位。曾任新加坡政府中学科目主任、南洋女中高级教师,期间荣获新加坡模范华文老师最具人气教师等奖项。

2015年加入圣若瑟国际书院,开始教授IBIGCSE中文科目,任IBDP中文A考官、IBDP教师培训官、IB学校认证访问小组成员,并多次在新加坡、日本、菲律宾、中国等地主持工作坊并分享各类教学心得与教研成果。

她出版了《IBDP中文B口试导航》,并即将出版《IBDP中文B写作导航》等教学书籍,她所专长的教学研究领域包括教学评估、戏剧教学、差异化教学和科技教学。

工作坊3:中文数字化教学设计及可视化技术应用

主讲嘉宾: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教授/中国教育信息化理事会理事 熊玉珍博士

工作坊特色:

本工作坊,立足汉语教学实际需要,从汉语趣味性、互动性、可视化视角,应用场景可视化、关系可视化和过程可视化等技术进行汉语数字化教学设计和资源制作。

工作坊内容
(1)汉语数字化教学设计原理与流程
(2)汉语知识可视化的原理及方法
(3)汉语语音数字化教学设计及可视化技术应用
(4)汉字数字化教学设计及可视化技术应用
(5)汉语词汇数字化教学设计及可视化技术应用
(6)汉语语法数字化教学设计及可视化技术应用
(7)数字化汉语练习设计及可视化技术应用

工作坊时间:
2020年10月19日至和11月2日期间每逢星期一、三、五
7.00pm-10.00pm(总计21小时)

熊玉珍博士 简介

暨南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教育信息化理事会理事,新加坡RELC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专业课程教师,广东省教育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高校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教育信息化、计算机网络教育应用、智能教育等方面教学和研究。

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以核心成员参与国家和重大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专著2本,曾多次获得“暨南大学优秀教师”、“暨南大学科研先进工作者”、“暨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 等称号。

工作坊4:探究式教学与促进学习者能动性的策略

主讲嘉宾:北京京西学校 小学中文部主任 何实 老师

工作坊特色:

“学习者的能动性”是当下最热门的教育话题。国际文凭组织小学项目(IBPYP)新课程实施后也把学生学习的能动性和内驱力作为课程的核心内容。本工作坊通过不同教学实践案例分享与学员一起研讨促进学生学习能动性的策略与方法。课程具有极强的互动性和实操性。

工作坊内容
(1)探究式教学的概念及探究式语言学习
(2)学习能动性的概念和意义
(3)通过教学时间和教学环节设计促进中文学习者的学习能动性(自主性学习)
(4)评估中学习能动性的体现:如何培养具有自我评估能力的学习者
(5)导师身份: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是学习能动性的关键
(6)远程教学中如何促进学生学习的能动性

工作坊时间:
2020年10月24日(星期六)至和25日(星期日)
10.00am-1.00pm + 2.00pm-5.00pm (总计12小时)

何实老师 简介

现任北京京西学校小学中文部主任。拥有宾州印第安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担任IB 国际文凭组织PYP小学项目培训员、PYP 项目实施顾问、学校授权访问组长。曾参与并主持 IB 课程与中国国家课程标准的课程融合项目。现致力于小学语言课程开发和探究式语言教学实践。

二、工作坊形式

工作坊通过ClassIn平台科思达课堂直播进行

三、工作坊报名费及截止日期

工作坊 报名费及报名截止日期 早鸟价及截止日期

工作坊1

报名费 新币S$192.60(含消费税) 新币S$128.40(含消费税)
截止日期 2020年9月7日 2020年9月2日
工作坊2 报名费 新币S$192.60(含消费税) 新币S$128.40(含消费税)
截止日期 2020年9月18日 2020年9月2日
工作坊3 报名费 新币S$267.50(含消费税) 新币S$214.00(含消费税)
截止日期 2020年10月9日 2020年9月2日
工作坊4 报名费 新币S$192.60(含消费税) 新币S$128.40(含消费税)
截止日期 2020年10月16日 2020年9月30日

四、 报名及付款方式

  1. 登录新加坡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科思达)官网:https://hsk-crestar.com.sg
  2. 点击“2020年国际汉语教学系列云端工作坊” Banner 进入详情页面
  3. 下载并填写报名表后,电邮至:[email protected]
  4. 通过Paylah或Paynow方式付款

备注

1)报名者所填写的邮箱地址将作为接收会议链接与参会的唯一凭证,请谨慎填写并避免泄露。
(2)新加坡以外的其他国家报名者,请以下面的联络方式联络,安排付款事项。

五、 联络方式

新加坡:
电话:6858 7525 /6858 9621 
电邮    [email protected] 
微信号:HSK-CRE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