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技日新月异地变化,人们的思维不断地在进步改变。各行各业的人士必须不断地自我充实才能跟得上时代的脚步,教育界亦是如此。为了帮助汉语教师掌握最新的中小学国际汉语教学方法,新加坡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科思达)特别邀请了香港英基学校前中文总监王小平博士亲临新加坡,在八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主讲了为期两天的“最新中小学国际汉语教学法与系统化评估”工作坊。此工作坊除了吸引了众多新加坡本地来自国际学校、政府学校、语言学校的汉语教师参加之外,还有来自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国际学校老师特别慕名前来。

“最新中小学国际汉语教学法与系统化评估”工作坊现场一

王小平博士首先以“国际学校最新汉语教学法分析与实施”这个主题掀开工作坊的序幕。王博士可谓是一语惊人,一开场就直接推翻了大部分的传统教学法和教中文的招数,令在场的老师们脑洞大开。王博士以其多年的教学经验直接指出了一般传统课堂趣味活动的最大问题 – 语言密度。王博士表示,课堂的趣味活动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可以学习更多的词句,但是现今大部分的活动都本末倒置,趣味大于学习,导致学习效果差强人意。王博士现场直接示范了其中一项有效课堂趣味活动 – running dictation,请在场老师分成每组5-6人,每组的的人一排排地拉开间距站好,第一个人传一段英文句子下去,比赛看看哪一组的老师成功传到最多句子。这个活动以简单直接的方式,令在场的老师们在极短的时间内熟记了复杂难懂的英文句子,趣味与学习兼具,令在场老师啧啧称奇。

“最新中小学国际汉语教学法与系统化评估”工作坊现场二

第二个主题是“国际学校汉语教学课堂管理技巧”。王博士以其在30多年的教学生涯里遇到的真实教学案例,实际讲诉如何有效地管理课堂。王博士认为,先管才有教,只有管好学生,才能把学生教好。老师们从外观衣着、行为举止,甚至到性格都必须树立好一个完整的教师形象,才能管理好课堂秩序。王博士也播放了很多教学案例视频并且分析各个案例里的老师课堂管理方法的利与弊,令在场与会老师收益良多。

王博士请在场老师们把自己的教学强项写在便利贴然后贴在墙上。

参加工作坊的老师们纷纷趁着休息时间前来观摩其他老师便利贴上的教学强项内容。

接下来,王博士以其在英基学校多年的经验向在场与会老师们讲解了工作坊第三个主题“国际学校汉语系统化评估与分析”。王博士以其丰富的学识和经验分析了各个大型标准化统一考试的利弊,并且向大家分享了英基学校推行国际学校标准中文试题(SCAFIS)和国际学校中文试题(CAIS)的理念。王博士认为,中文标准化考试的考题必须与常识结合,学生才能学以致用。王博士在工作坊第四个主题 “海外中小学双语教学课程设置与教材” 中细致分析了IB中文母语、第二语言和外语课程的课程设计理念和分班的难点,以独特的见解把老师们带入一个全新的思维空间。

工作坊的第五个主题是“国际学校学生课后辅导的内容及方法”。王博士首先呈现了香港英基学校的统计数据,其中就发现在2017年英基IGCSE中文考生里有高达57%的考生有课外补习中文,但是这些考生的平均成绩却不如没有补中文的考生。王博士以香港为例,一般中文补课一小时是300港币,每周2.5小时,每年35周,1年下来的费用高达3,654新元。王博士以家长的角度直言不讳地说,花了这么多钱让孩子去补习中文,最后只学到“你好”和“再见”,换做你是家长,你会有什么感觉?王博士毫不留情地批评了一些中文补课的内容,并且与在场老师们探讨中文补课的方法。此外,王博士也以自身丰富的经验为在场老师仔细地分析了国际学校的招聘情况和应聘技巧,令老师们收获颇丰。

工作坊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教师讨论与呈现”。王博士汇编了300道教学常见问题,要求在场的老师们分组讨论并委派代表上台呈现。在一番脑力激荡下,各个小组都运用了自身的教学经验和王博士教授的教学思维,呈现出了各具特色的国际汉语教学和管理的方法。王博士最后表达了他对于现今全球中文的发展情况的看法:“一个语言若要成为全球通用的语言,语言的价值观必须得先被全世界接受。”话音未落,立刻获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老师们分组选好题目后委派代表上台作呈现

老师们结合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王博士教授的教学思维进行呈现

引颈期盼等了两年,两天的工作坊很快就结束了,老师们依依不舍道别。通过短短两天的工作坊,参会的老师们无不受到王博士的启发,对于中小学国际汉语教学有了崭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