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考生感言 – 张燕  老師

从这里开始,做不一样的汉语教师!

这是我来新加坡的第六个年头了,在这里,很多人喜欢叫我燕,其实我的名字叫张燕。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因为先生工作的原因,我们全家搬来了新加坡。在大学期间,我参加过普通话水平测试的专业培训,所以我可以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也因此,在机缘巧合下,我成为了一名国际汉语教师。这在中国,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毕竟我在中国从事了9年的人力行政工作。

现在我的工作是在语言培训中心教母语为非汉语的外籍人士,有成人也有孩子。刚开始的一年里,每次备课我都是根据课程内容,自己上网收集资料。后来,我发现越来越多的知识点需要更规范的解释,才能使学生更有效地掌握和运用,于是,我选择了有针对性的进修。

从互联网上搜索到了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科思达)的国际汉语教师证书培训课程,通过了解和考试中心老师耐心的介绍,得知培训课程的授课强度会非常大,让我有些却步,但是考虑到课程的含金量,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参加。经过两个月的培训,证明了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

除了证书本身的权威性,最让我惊喜的是培训的过程。培训课打开了我教学的新思路,对国际汉语教学有了一个全面而系统的认识,使我理解如何更加有效且有连贯性的教学。

以下我所总结的培训课程对我教学的帮助:

一、对字、词、句、段、章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当自己在编写课程时有一个清晰的思路,从局部到宏观,对我的知识架构有了一个质的提升和飞跃。

二、培训不仅让我了解了基础知识,使我自己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来完成自己的教学,与此同时,更让我对现代汉语产生浓厚的兴趣,让我在课余时间也
会参阅一些相关的书籍,这些对我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三、对教学方法的思考,以前总是站在母语者的角度去考虑教学方法,通过学习第二语言习得,我可以学着换位思考,针对国际汉语教学,将传统的教
授变成一种更加活跃和直观易懂的方法,使课堂的气氛更加轻松,从学汉语变成爱汉语。

四、跨文化交际对于我这个门外汉来说,是一个新名字,可是通过老师们对这部分知识的耐心讲解,解决了我在实际教学中碰到的问题,能用很多风趣
幽默,随机应变的方法予以应对,不仅不会产生冲突,反而更好的帮助学生了解由文化差异造成的观念不同,对国际汉语教学有很大的帮助。

当然,世界上的事情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虽然我第一次通过了笔试,后来的面试因为准备的不够充分,考试的时候过度紧张,语速过快,仅以一分之差,没有通过面试,之后我也稍稍颓废了几个小时,但是因为骨子里的乐天派和韧劲,加上培训课老师对我的鼓励,我再接再厉,放松心情,以平常心顺利通过了第二次面试。

也许就结果而言,我得到了《国际汉语教师证书》,但最宝贵的其实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像海绵一样吸收新的知识,然后在实际的工作中运用,同时,我们还能结识很多同行业的老师和朋友们,大家一起互相鼓励,吸取经验,在复习和准备的过程中迸发新的火花,这都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很多的惊喜。

现在,我把我的经验与我的同事们分享,她们也参加了培训课程和考试,挑战和提升自己,我们经常会在工作中一起探讨教学中碰到的问题,大家的改变都很大,就是这份共同的理想,让我们在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道路上携手并进。

我们从小就学习英语,是时候让中文进入老外的小学课本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