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IB课程?

所谓IB课程,是指国际文凭组织(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以其先进的教育理念与独特的课程结构而开设的课程。

近十年来,新加坡开设IB中文课程的学校越来越多,除了加拿大国际学校、东南亚联合世界学院、德威国际学校(新加坡)、澳大利亚国际学校、斯坦福美国国际学校等国际学校之外,一些新加坡本地主流学校,例如新加坡艺术学校、新加坡体育学校、英华中学(自主)、圣若瑟书院、美以美女校等也纷纷开设IB中文课程,甚至一些主流学校中IB课程的收生分数线还高于其他课程。

IB课程如此受到青睐,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课程设置的理念和模式更具国际化和时代感,其中包括教导学生学习“如何学习”、“如何生活”,以培养品格高尚、国际化视野、愿为他人服务的学生。其二,IB会考成绩已被世界各国一流大学所广泛接受和赞赏。

值得新加坡骄傲的是,报考IB课程的新加坡考生成绩连年来在全球名列前茅。所以,很多国际巨星如李连杰、张柏芝定居新加坡,主要原因就是让子女在新加坡接受IB教育,成为世界级人才、国际化的领袖!

二、什么是IB中文课程?

IB中文课程作为IB课程的一个选修选考的语言科目之一,主要分为四类,即A1、A2、B和AB课程。A1课程着重精读大量中外文学名著与文章;A2课程除了研习文学作品外,还包括学习文化课题;B课程以语言教学为主;AB课程则是为从未学过中文的学生而设计。在以上四个课程中,报读和报考IB的B课程的学生最多。

在新加坡开设IB课程的主流学校中,由于华文是华族学生的必修课,所以其学生必修及必考IB中文课程;而在新加坡国际学校中,修读中文课程的学生越来越多,报考IB中文课程的学生也逐年大幅增长。

三、掌握IB中文教学,快速提升教学收入薪酬

鉴于新加坡,乃至世界各国,修读IB中文课程的学生每年都不断增加,所以对IB中文课程的了解和掌握,已日益成为华文老师、语言学校华文老师、华文补习老师的必备知识和技能。

由于能够全面掌握IB中文课程及评估的老师供不应求,加上修读IB中文课程学生的特点,当前教导IB课程系统的华文教师(包括补习老师)的收入大多高于教授其他课程及考试系统的华文教师。

四、如何把握IB中文教学与评估的内容和方法?

为了帮助更多的华文老师全面了解IB中文课程及应试,我们特别邀请资深IB教育专家、IB教材编写者、IB中文考官吴星华博士,结合她所编写的最新教材主讲【“‘IB中文B新课程大纲2018’解析及实践”工作坊】。

主办机构:新加坡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科思达)

授课地址:
587 Upper Serangoon Road,Singapore 534564
(实龙岗地铁站C出口/ NEX购物中心对面)

联系方式:
电话:6858 7525/6858 9621
电邮:[email protected]   
微信:HSK-CRE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