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早上,晨曦微露,加拿大国际学校湖畔校区大礼堂外早已传来阵阵童声。一群群蹦蹦跳跳的小朋友,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搬着道具、哼着歌谣,鱼贯步入大礼堂内,着急地等待“华语桥”新加坡少年儿童中华才艺大赛2016拉开帷幕。当天早上进行的是学前组的比赛,八所幼儿园的孩子们经过无数次的练习,无不希望在舞台上大显身手,让师长、朋友们看看自己勤练才艺、苦学中文的成果。

上午九点整,比赛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是比赛的上半部分——中文朗读/说唱比赛。爱加倍小小学府(Commonwealth)的孩子们率先表演相声,引起哄堂大笑;加拿大国际学校(幼儿园)尽管多为金发碧眼的学生,唱起中文歌来却都字正腔圆,让五位评审眼前一亮;其他六所幼儿园的表演都以朗诵为主,其中三所学校不约而同,都选择吟诵传统童蒙读本《三字经》,风格大异其趣,却都各擅胜场,足见本地学前教育对传统经典的重视。下半场的才艺比赛高潮迭起,各所学校依次表演皮影戏、武术、戏剧以及舞蹈等,让观众目不暇给。最终,爱儿坊幼儿园凭着精彩的儿歌朗诵《妈妈的爱》和感人的戏剧表演《新孟母三迁》力压群童,荣获一等奖。比赛结束后,每所幼儿园的学生轮流上台合影。再一次回到台上,孩子们脸上的紧张情绪早已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真情流露的童趣。此起彼落的“茄子”声和闪光灯,为每一个参赛的小朋友留下了最美好的童年回忆……

新加坡城隍艺术学院表演的华族舞蹈《乖小丑》

新加坡加拿大国际学校小学组表演《古往今来》

新加坡加拿大国际学校小学组表演《古往今来》

爱尔坊幼儿学苑表演《新孟母三迁》

加拿大国际学校学前组表演《中华武术》

下午一点半,中小学组各有五支参赛队伍轮番登场。上半场的中文朗读/说唱比赛,圣若瑟国际小学呈现的相声表演《没大没小》令人印象深刻。双胞胎姐妹以反义词为表演主题,一人机智出题,一人天真模仿,幽默诙谐,逗得现场观众掌声连连!中学组的表现也不遑多让,加拿大国际学校(中学部)的同学演唱节奏轻快的歌曲《我的中文变好了》,展现了外国小孩学中文的乐趣与苦恼;来自新加坡艺术学校的同学则演唱经典名曲《茉莉花》,悠扬的歌声唱出了茉莉花的美与芬芳,更让全场观众感受到传统民歌的魅力。紧接其后的才艺比赛,除了有激动人心的武术表演,更少不了同学们轻盈曼妙的舞姿。新加坡城隍艺术学院的小学生带来精彩的华族舞蹈《乖小丑》,以戏曲小丑的外形结合扇子的多样变化,展现活泼、乐观的真性情,最终赢得小学组一等奖。中学组的才艺表演同样精彩纷呈,五所中学分别呈现两支舞蹈和三首古筝曲。其中,巴耶利峇美以美女子中学的三位同学合奏古筝名曲《赛马》,搭配另一位同学的现场挥毫,不负众望夺下中学组冠军。

当天的比赛除了有各校参赛者的精彩表演,协办机构加拿大国际学校也是精锐尽出。在五位评审计分的时段,该校的十几位中文教师为现场观众演唱歌曲《唱脸谱》。蓝脸的窦尔敦、红脸的关公、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以及黑脸的张飞齐齐登场,将那“五色的油彩楞往脸上画”,生动地展现了京剧脸谱之美。之后,四位老师表演了学摇呼啦圈的故事,结尾处不忘提醒在场的同学,学摇呼啦圈就像学习中文一样,唯有反复练习,才能不断进步。老师们的用心良苦,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本届比赛由新加坡科思达孔子课堂主办,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科思达)与加拿大国际学校协办,同时得到了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处、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和新加坡华文教师总会的大力支持。担任评审的嘉宾包括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处二等秘书张向荣先生、前新加坡华文教师总会会长,前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署华文专科督学李彦溪先生、前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署华文专科督学,艺联剧场顾问杨国标先生、德威国际学校(新加坡)中文部主任朱文红老师、新加坡艺术剧场戏剧导师叶向玲老师以及新加坡科思达孔子课堂主任陈琪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