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达孔子课堂成功举办“第三届国际学校汉语教学研讨会”

随着“汉语热”在全球的蓬勃发展,汉语已从世界各地汉学家的书桌上进入中小学课本,汉语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校成为举足轻重的科目。为了推动国际学校汉语教学研究的深入发展,新加坡科思达孔子课堂联合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新加坡加拿大国际学校于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在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区域语言中心携手举办了“第三届国际学校汉语教学研讨会”。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及越南等七个国家的近300名国际汉语教师、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也得到了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汉考国际、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处、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

“第三届国际学校汉语教学研讨会”大会会场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参赞曹士海先生首先为大会致开幕辞。曹参赞介绍了国际汉语教学在全球蓬勃发展的最新形势,肯定了国际汉语教师为汉语国际推广的重大贡献,并鼓励老师们继续努力为国际汉语教育事业再添新篇章。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处参赞曹士海先生为大会致开幕辞

随后,享誉全球的汉学家、法国教育部汉语荣誉总督学、欧洲汉语教学学会主席白乐桑教授也为大会致辞,他致辞的主题是《欧洲基础教育汉语教学实况与发展趋势》。白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欧洲汉语教学的最新概况,之后就“汉语教学可持续发展以及汉语能成为国际性语言的几个重要因素”与参会教师分享,并特别强调了“加强基础教育师资培训和培养培训师”这一重要因素。

法国教育部汉语荣誉总督学白乐桑教授为大会致辞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胡文华博士、香港弘立书院中国语文及文化总监高小刚博士为大会做主题演讲,他们的演讲题目分别是《影响国际学校汉字教学效果的动因分析与对策》及《双语学习对儿童早期语文发展的挑战及香港弘立书院的对策》。

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胡文华博士发表大会演讲

香港弘立书院中国语文及文化总监高小刚博士发表大会演讲

本次研讨会的另一个亮点是,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汉考国际与新加坡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科思达)正在就全球两大国际汉语测试“HSK”和“IB中文评估”展开对接研究。大会邀请到汉考国际HSK专家李亚男老师、王亚男老师与IB中文课程资深教师新加坡艺术学院母语部主任吴星华博士、东南亚世界联合书院(新加坡东校区)高中中文部主任吴穹老师就这两大国际汉语测试对接研究展开对谈与讨论。

IB中文课程资深教师与HSK专家对谈

研讨会在下午时段精心安排了八场工作坊,大会邀请了新加坡加拿大国际学校熊华丽副校长、新加坡艺术学院母语部主任吴星华博士、圣若瑟书院(国际部)中学中文部主任季建莉博士、德威英国国际学校(新加坡)小学中文部主任张毅老师、新加坡美国学校中文项目组组长张俊杰老师、ISS国际学校中文课程负责人、新加坡杜佛阁国际学校中文部主任廖智铭老师,与参会者分享他们对于IB中文教学的思考,以及实用、有效、有趣的国际汉语教学法。另外,北京大学出版社编辑路冬月老师也分享中小学国际汉语教材现状与发展趋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由于华语日渐成为新加坡中小学生的第二语言,而国际学校新颖生动的教学法和教学理念日渐受到主流学校华文教师的关注。本次研讨会及相关系列活动,吸引了主流学校华文教师踊跃报名,超过20%参会者来自政府学校,其比例远超过往届。

新加坡科思达孔子课堂自2012年11月成立以来,连续六年举办大型国际性的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或工作坊,都得到热烈而积极的反响,获得国际汉语教学业界的高度肯定。